一向被投資人奉為「股神」的投資大師巴菲特,去年因投資失利,財富大幅縮水。其中1965年接手的波克夏公司,去年第四季的投資收益驟降96﹪,全年收益下滑62﹪,帳面價值損失了115億美元,打破了40多年從未虧損的紀錄。此外,股神出資2.44億美元,購買了二家愛爾蘭銀行的股票,到去年底止,二家銀行股價狂跌了近90﹪,至今仍繼續下跌中;股神不神,跟著股神操作的投資人,損失也不輕,不禁開始懷疑「巴式投資術」到底還靈不靈驗?

 

  跟著股神投資到底靈不靈,這個問題讓我想起前些天與一位老同事見面的趣事。話說和老同事一起用過午餐後,他拿出一個小藥盒,裡面有葉黃素、紅麴納豆、維他命B群…..除了自己服用,也分了一份給我,還告訴我很有效,要我也一併把這幾顆藥丸吃下。如果單獨來看,他所給我的都是一些保健食品,害處應該不大,但有沒有效,適不適合我,就很難說了,也就是說:「對A有效,不代表對B也有效」。

 

  跟著股神投資,也是一樣的意思,適合股神的投資術不代表也適合一般投資人。以這一波的股災為例:即便股神損失不貲,虧損或許只占整體資產中的10﹪或20﹪;但是投資人去年股災普遍損失50%以上,二者損失幅度就相差了很多。其次,照以往股神「危機入市」的做法,近期一定趁機又搜購了不少價值被低估的企業或股票;但一般小額投資人,此時大多已是兩手空空,想買也落入沒有資金的窘況。

 

  前些年有一本財經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一上市就榮登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大家都希望看看有錢人到底想些什麼,以便效尤。不過看歸看;真正有多少人能照著作呢?

 

  大師或是有錢人,靠著團隊研究資訊,拜訪企業,以及充沛的人脈,可以好整以暇的做好評估,再決定何時進場;有錢人調度資金的能力也比一般投資人強太多了,尤其是這些資金可以長抱個十年甚至十五年,狠狠賺足一個波段再出場。

 

  有心仿效有錢人想法的投資人可以檢視一下自己的資金、資訊或人脈,有哪些可以比得上有錢人?仿效大師或有錢人,要學就要學個透徹,如果只學一鱗半爪,很難學到精髓。萬一變成獲利賺不到,風險避不了,就難堪了!

 

  既然如此,投資人該如何投資呢?我覺得個體戶的投資方法比較適合學習。我的朋友念文,不到40歲的年紀就退休了。他用退休金的一半購買台塑四寶以及中鋼、中華電…績優股的股票,買進之後根本不需要天天盯盤,這些股票每年光是除權息,就夠他們夫妻一整年的生活費;期間要是股價漲多了,還會高出低進,再賺取一些價差。

念文不需要研究團隊、也不必時時留意國際情勢,更不需要調度資金,這樣的投資方法與股神投資術哪一種比較適合小額投資人,就一目暸然了。

 

  根據商業週刊所做的「你的夢想是什麼?」的調查顯示,2009年「安定、健康、平安」是高居現代人最想擁有的夢想前三位,與過去「創業、賺大錢」大相逕庭。我深深覺得這是好事,投資人如果真的能戒掉發大財、貪暴利的想法,專注本業,行有餘力,以資產的1~2成進行投資,才是一般上班族生活投資的王道!

 

  以上內容純供本部落格網友參考,讀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部落格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902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