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有想過這個問題:「名人=投資專家嗎?」如果沒有想過,那我提醒你想一想,有名的人跟投資理財專家有沒有等號關係?

  我想,答案很簡單,沒有必然的等號關係。有名的人可能是很成功的學者、演藝人員、專業人員,甚至是事業有成的有錢人,但他們不必然是投資理財專家。可是偏偏,我們翻開許多財經報紙,不是名人談理財,就是投資專家教你如何賺大錢等等之類的專欄或報導。

  我不明白「投資專家」該怎麼界定?但最起碼,有名的人絕對不是理財專家的任何標準之一(否則政府何必設立理財專員證照呢?只要論知名度發牌照即可了)。所以,我們去看名人談理財這類的報導時,基本上只是一個有趣的新聞,滿足了我們對名人的窺私慾而已,對於我們學習理財來說,了不起只是知道別人如何理財,但卻未必該奉之為典範。

  雖然名人談理財中的「名人」,不乏理財達人、投資理財專家、成功的投資者之類的名人,但他們必須真的很會「投資理財」,不然憑什麼這些人可以暢言無阻,頭頂發出「賺錢大師」的光芒呢?

  但請等一等,容我在批評別人之前,先聲明我自己的立場:第一、我不是名人,我只是個財經新聞工作者或作家;第二、我不是投資大師,我無法讓讀者變成巴菲特或羅傑斯;第三、我認為我自己只是個理財教練,希望協助更多人作好理財這件事情而已。

  我要這樣極力撇清關係的原因,不是我很孬,不敢扛起言論責任,而是希望讀者朋友在閱讀任何投資理財專欄,或閱聽所謂投資理財專家的公開談話時,要先有個認知:這些投資專家憑什麼教我們賺錢?

  假如我因為出了幾本財經書籍,或者在部落格上大談投資之道而暴紅,讓我因為這個「人氣指數」而突然被人捧成「投資大師」,這我覺得未免太誇張了,也顯然是把讀者當笨蛋。

  我無意指責或批評任何人,而只是針對當前的財經媒體現象提出一些呼籲。即使是一個很會投資的人,也不見得能協助一般上班族跟他一樣會賺錢。怎麼說呢?假如股神巴菲特出了一本書,書名叫<我如何從股票市場變身億萬富豪>,你覺得,一般人有辦法遵循著相同的方法,變成第二個巴菲特嗎?

  不是不可能,而是機率很低。既然機率很低,那我們閱讀這類投資大師的著作時,就只能景仰其風采,引為參考,而無法依樣畫葫蘆,如法泡製。

  真正有料的投資專家都不可能協助一般平民大眾快速賺大錢了,更何況股票作手,以及有名的人(不管它是怎樣而有名)呢?

  我覺得真正的理財之道是根據投資人自己的需求與性格來制定符合自身狀況的理財策略,而不是迷信專家。如果投資專家能告訴我們正確的投資觀念,那他就是一個好的投資教練;如果投資專家一味的教我們如何跟他一樣賺大錢,我覺得那是在誤導視聽大眾陷入賺快錢的迷思中。

  以上內容純供本部落格網友參考,讀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部落格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902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