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一個朋友忽然很興奮的打電話給我,說要謝謝我,我聽得一頭霧水,不知道是那件事。他才說,六年前在我的建議下以定時定額買了一支基金,這幾年下來,他都已經有點忘了這筆錢的存在了,只隱約知道銀行帳戶裡還有錢,因此就持續投資沒有理會。最近他仔細看了一下對帳單,發現報酬率高達65%以上,看著最近國際股市下跌,他問我該不該獲利了結。

  這個朋友的電話讓我很開心,因為我知道他是一個不懂理財的人,但他傻傻的行動,卻獲得了不錯的理財成效。我再仔細追問,發現他投資的是這幾年相對表現最差的全球高科技基金,他買的是當時績效表現最好的一支。即使這六年抱錯了產品,同時也經歷了最嚴酷的股災考驗,但在他持續投資下,卻還是有8%以上的年報酬率,再次證明分散投資、長期持有股票,是一個好的理財策略

  我建議這個朋友,可以把手上的基金獲利回贖,但同時建議他以這筆錢分散成四支不同產業與區域的基金持續投資。因為有了前次定時定額的成功經驗,他很高興的接受我的建議,打算重新布局。但我只希望他除了有耐性的投資之外,不要再等六年才打電話給我。

  另外,最近我在一個演講場合碰到一個讀者,他跟我說,好幾年前他聽過我演講,覺得我講的觀念很不錯,但回家後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行動,又很害怕風險,所以錢就只是存在銀行中。現在他終於想要行動了,但還是很茫然,不知道該怎麼做。我看著這位中年的讀者,我覺得他欠缺的就是行動力,以及降低風險的方法,所以一直在門外徘徊,錯失讓資產穩健成長的機會。

  理財,不只需要專業知識也需要行動力,前一個朋友,有行動力卻沒有充份的知識,但他採取一個分散投資的方法,還好有不錯的成果。後面一個朋友,沒有充份知識又沒有行動力,最終只能抱著現金,坐等資產貶值。

  其實,這二個人的例子都不算好,有一個案例才值得介紹給大家。也是在一個演講的場合,會後一個年輕的女孩子來找我,她說,從學生時代就開始閱讀理財雜誌,大學階段有打工機會存到錢就開始投資,她很開心的跟我說,這幾年下來理財的成果很不錯。

  我進一步問她,買了些什麼、怎麼做投資﹖我發現她單筆投資、定時定額兼顧,談到國際經濟環境、股市動向她也很有心得。她目前還在唸研究所、非金融科系,但她的理財專業知識,我相信可能比一些金融從業人員還好。

  這位年輕的女孩子是一位兼具知識與行動力的投資人,她說要謝謝我,這些年來因為閱讀了許多理財資訊,讓她快速學習。但我也要恭喜她,她的學習力與執行力,讓她的未來比許多同齡的人要領先許多。

  雖然我一開頭就說,買了忘記比不行動好,但是這個論點還是有一些前提要跟大家說清楚。

  第一,如果是投資股票,一定要選績優股,才可以長期投資買了就忘了,如果選到體質不良的公司,買了忘了,基本上變成壁紙的機率很高的。至於該怎麼選績優公司呢?原則上還是信奉巴菲特的價值選股法,尋找高ROE、高股息殖利率的龍頭企業。大家如果覺得一支支慢慢找很辛苦,在1月號的Money+月刊有運用這個方法找出10檔績優股可以參考。

  第二,如果是買基金,不管是投資哪個市場,只要是採取定時定額的方式投資,買了就忘了,絕對沒問題(即使是表現最差的日本股市也成立)。但是如果是做單筆投資,買了忘了也會有一些風險,除非你可以長期持有至少五年到十年以上。

  2008年來臨了,新的一年國際投資市場面臨許多不確定因素,此時,投資自己的理財知識,同時有紀律的執行理財計畫,應該是迎接新的一年最好的理財策略。祝大家2008年理財順利,愈來愈有錢。

  以上內容純供本部落格網友參考,讀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部落格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902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