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嫌四號公園的廁所髒,決定寫信給中和市長,老婆看了那字條哈哈大笑,竟把他惹哭了,趕緊跟他道歉,並承諾幫他寄出這封信。

 

  我下班回家後,老婆特別告戒我此事,要我看了信以後不能笑。我怎能不笑能?嘲笑自己的孩子是人生一大樂事啊!這便是作父母的最大樂趣與可惡之處。

 

 

 

●嘲笑自己的孩子是人生一大樂事

 

  但這次我忍住了。我看了信,深深為自己的孩子感到驕傲,這種急公好義的精神,他的爸爸可沒有,他的阿公倒是常常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好樣的!

 

  我幫他寄出這封信,也沒多事為他加一封大人口氣的官樣文章,就當他是一個平常百姓,正在做一件平常人會做、且應該做的事。信封也是他自己騰字上去的。

 

  原以為信寄出去就沒事了,也沒期待會有回音。沒想到,上周中和市公所就正式來函了──效率很高。

 

 

 

●小市民的聲音被聽見了

 

  雖然,這可能是官方單位的制約反應,一切照章行事。但文中措辭尚稱懇切,沒有袒護或推諉之詞。當然,後續改善與否,尚待檢驗。

 

  我耐心解釋給孩子聽,他沒有特別開心,也沒有特別失望,就是很認真的聽。我再度感到驕傲。

 

  這社會最怕冷漠。失望的市民只會讓市政走倒退的路,失望的國民只會讓國家持續退步。我的孩子把他想說的話,用最直接的方式表達,並非出於想得到鼓勵與回應;當他知道有人聽到他的聲音且回應了,態度也是一貫的中立。令人欣慰。

 

●小時了了,父母樂歪

 

  這都不是我教的,而是他自己的感受。

 

  反觀我自己平日的言行,大放厥辭,隨興批評,言論兇猛卻不付諸行動,最後往往不了了之──我要跟他學的還多著。很開心自己有這樣的孩子。

 

  不過,他未上幼稚園,沒人教他寫字,卻每日要求自己學字、閱讀。如此「小時了了」,不免叫我心疼與擔憂。

 

  我能做的,就是花更多時間陪他玩、玩、玩……真懷疑我上輩子是燒了多少好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902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