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居高不下,物價節節高漲,全球股市跌幅加大,投資人的眉頭更加深鎖。通貨膨脹導致景氣不佳,讓許多人對投資行動縮手,其實全球的平均通貨膨脹率已達5.5%,這表示錢即使拿在手上不用,也會每天縮水。

 

  在通膨的壓力下,很多人警覺要節省開銷多存錢,存下來的錢可別放銀行,因為利息會被通膨吃掉,這些省下來的錢要拿來投資,用投資的獲利打敗通膨。筆者還是認為定期定額投資共同基金是個好方法。

 

  多數投資人對「擦鞋童理論」或「雞尾酒投資法」並不陌生,對判斷進退市場的時機我也發現了一個「基金話題投資法」,因為經常在股市漲時有人問我要買那檔基金,股市跌時問我手上的基金要不要贖回或停扣,這是反向指標,其實前者表示市場來到高檔,基金應該獲利了結;後者則表示市場在低檔,正是進場或攤平的好時機。

 

  最近又有不少人問我,手上的基金是否要贖回或停扣,根據「基金話題投資法」,您認為我的做法會如何呢?

 

  台灣人投資共同基金有個習性就是高點進、低點出,即使理財專家們大利鼓吹定期定額投資共同基金要長抱才能有可觀獲利,但投資人在習性驅使下,常因賺不到錢而抱怨定期定額的效果。

 

  新興市場是目前最被看好的市場,我們來看看新興市場遇到幾次金融危機的表現,19941月至19954月發生墨西哥金融危機,MSCI新興市場指數5個月下跌22%,但在往後的28個月上漲了38%;接著發生亞洲金融風暴,在19978月至19989月的13個月期間,MSCI新興市場指數下跌56%,之後的19個月漲幅高達114%20004月開始的網通泡沫危機,讓MSCI新興市場指數在17個月期間下跌49%,但在隨後的7個月又上漲50%

 

  由以上數據顯示,市場雖受金融風暴之系統性風險影響而下挫,但卻是投資人進場投資的好時機,因為你可以用便宜的成本買到好的標的,進而享受市場上揚的獲利。

 

  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墨比爾斯也強調,股市下挫可能影響基金短期投資效益,但經歷過多次金融風暴的經驗告訴他,股市低迷不會永遠持續;相反的,市場重挫正是最好的投資機會。因此,基金投資人的責任是長期持有,信任高明的基金經理人,不應該在市場大勢不佳時,放棄長期持有的信念。

 

  奉勸各位基民們,市場低迷時,更要持續投資、攤低平均成本,就是要「拗」下去,千萬別贖回或停扣,一旦市場反轉向上,才有獲利出場的機會。咱們一起「風雨生信心」,也希望我的「基金話題投資法」能早日失效。

 

  以上內容純供本部落格網友參考,讀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部落格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902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