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時定額基金如果每月存2萬元,9年後會有500萬,大家都知道這是定時定額基金的「理論」,但實際上能夠有耐心執行的卻是少數。

 

  筆者第一次開始存定時定額基金是從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開始,但存不到兩年的時間,就因為想要買東西,把錢領出來花掉了,那時單純的想法,只把基金當成存錢的工具,而非投資理財。

 

  最近由於物價上漲、股市下跌,定存利率又不高,許多人開始想著定時定額基金的投資方式,但是真的想要完全獲得定時定額所帶來的好處,卻必須要有著過人的定力,才能達到心目中的獲利目標。

 

  想要在定時定額的基金中獲利,最大的要訣就是「長期持有」,每月最少6000元,10年後應該可以存到買屋的頭期款,但是長期持有的過程中,卻必需面對所有的外在誘惑,比如說想要買車、出國旅遊、買名牌包等等,許多人往往會被這些誘惑打敗,一陣子之後就把定時定額贖回買奢侈品去了。

 

  為了解決這樣的困境,建議每個人把每月所得另闢存錢管道,做為一般花用,寧願因此每月定時定額的投資款減少,也不要短期就把基金贖回。因為我看過很多人一窩蜂的把每月定時定額投資金額拉很高,卻沒有顧慮到生活中其他所需要的花費,因此第一個鐵則就是「寧可少,也一定要長期持有」。

 

  第二個守則就是不要把基金當做股票操作,會把定時定額基金拿來當做投資理財工具的人,大部分都是希望利用時間換取獲利,既然如此就不要在乎短時間的漲跌及報酬率。

 

  過去我有一些朋友把基金當做股票在操作,獲利情況也沒好到哪去,而筆者的習慣是買了之後,就忘記有這檔事了,大概每半年檢視一下績效,過去我也曾經買過那種績效不是太好的基金,我硬是撐了5年,報酬率轉正的時候馬上贖回,截至目前為止,我持有的基金超過5年以上者,皆有不錯的報酬率。

 

  最後一個守則就是選擇對的基金,筆者個人的習慣是不太碰剛成立的基金,因為並沒有一些數據可供參考,我選擇的通常是2年左右的基金,或許報酬率會少一些,但相對風險降低許多,其實定時定額基金並沒有太多的高深學問,只有一個「忍」字要常常記在心上,能夠忍的住的話,相信10年、20年之後都會有令人滿意的報酬,反之若要貪圖快速累積獲利,定時定額絕對不會是一個好的選項。

 

《本專欄固定每週二、五刊出》

 

  以上內容純供本部落格網友參考,讀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部落格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902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