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的愛情,真的比較浪漫?拜現代科技之賜,大家可以在網路上,遇見與自己相同的寂寞芳心,藉文字互訴衷情,讓人日夜沉浸其中,如上癮般,與錯身而過的陌生男女,在虛擬的戀愛舞台上,翩翩起舞。網戀何以上癮?聽聽這些曾經、或正身陷其中的男女,談一談她們的經驗。

 

  網路交友的興起,至今未達10年,就已是現代社會眾多男女藉以交流的重要管道,據成立5年、全台最大交友平台的Yahoo!根據奇摩交友網站的統計,該網的會員人數已達154萬人。為什麼網路交友這麼吸引人?台大社會系教授孫中興分析,由於網路交友平台具匿名性特質,交往的過程中沒有太大負擔,因此能吸引各種不同經驗的人。

 

  不同於過去的書信往返,有緩衝的時間,網路的即時性,讓情緒的表達快速而直接,但也容易將未經深思的話說出口,雖然很快能進入戀愛的甜蜜期,相對的也縮短了交往時間。網戀上癮,是由於快速、大量人數的網路平台特質讓現代人的戀愛觀逐漸改變,或是有其他因素?由她們親口訴說。

 

P,女,30歲,自由工作者。

 

  網路交友2年多,交往過3個網友。

 

  網路戀愛的關係比較像情人,而不是男女朋友。情人是寂寞的時候,他可以陪陪妳,卻沒有責任跟承諾的部分。

 

  2年多前,我剛結束一段感情,身邊玩交友網站的朋友,要我試試看。我喜歡寫東西,交友網站有寫日記的功能,大家可以藉這個交流。通常我想認識一個人,是因為他的日記,而且會寫東西的人,留言比較特別,不像一開始就說妳好漂亮啊、我想認識妳的那種人。

 

  玩得很勤的時候,一天大概有560個留言,其中也許有1個留言還不賴,就會繼續聊。因為不見面,所以沒負擔,留言的時候,就可以不是自己,或變得比較大膽、狂野。

 

  我覺得迷人的日記,更勝於長相。文字的張力很大,妳可以揣測對方寫的是不是妳,或是他會把你們的相處紀錄下來,很有趣。也許對方是律師、醫生,他把生活寫進日記,我就知道,喔,他們是這樣過日子的。在現實中,很難像這樣去認識不同的人。

 

  在網路認識的第一個男友,是文字工作者,我非常喜歡他的文章,我們光留言就有半年的時間,之後才第一次見面。雖然我們已經算談戀愛了,可是不會把背景交代的太清楚,那種關係比較像情人,而不是男女朋友。情人是寂寞的時候,他可以陪陪妳,卻沒有責任跟承諾的部分。我喜歡成熟的男生,大家有一些年紀,也不會問對方太多真實狀況。

網路交友比較不容易一對一,可能我同時跟AB交往,但認識的時間有落差,不是一段一段的。那時候我比較愛玩,同時有3段感情,也不覺得怎麼樣,可能因為前一段感情是我被劈腿吧。這3個網友的性格完全不同,一個文字很棒、一個是鬼才型的廣告人,一個是醫生。前二個大我10幾歲,醫生則跟我同年紀,會跟他交往,或許因為虛榮感吧。那時候生活蠻精采的,排得很滿,若周一、三跟A見面,二、四就和B見面。

 

  在網路上認識人,心裡多少覺得不踏實,而且我希望對方是想要跟我有穩定的感情,可以走到婚姻的路上,可是這3個男生沒有給我這樣的感覺。因為一開始我們就講明,不要干涉對方的情感狀態,不像一般男女朋友,會每天打電話,就只是見面的時候玩得很開心,平常留留言。大家都覺得這樣的模式,對彼此是最好的。

 

  我現在的男友,不是在網路上認識的,他希望我不要再跟網友見面。雖然有些網友希望維持以前的關係,但我講得很明白,大家還是可以當朋友、可以見面,但關係不會再像過去那樣。這也是網路的好處,大家很習慣對方消失一段時間,再重出江湖,或許又會碰上。如果不是因為現在的男朋友,我應該是不會把版關掉,雖然他認為很危險,可是我自己知道,我會篩選出什麼樣的人。

 

Danny,男,31歲,業務。

 

  網路交友4年多,交往過3個網友。

 

  我覺得網路交友,男女生的心態很不一樣,男生一開始就想約妳出去,文字只是偽裝,為了達到目的。而女生比較想要藉由文字,慢慢認識你。

 

  4年多前,我在網咖,認識一個同樣打線上遊戲的朋友,他又介紹我認識另一個人,當時他正在寫交友網站,也把我們的資料寫上去,就這樣開始玩。

 

  最初認識的幾個人,也都是線上遊戲的戰友,小禮物送來送去,久了就覺得無聊,才開始寫日常生活、放照片,我們這群男生都是美術同好,某天有人做合成照片,很爆笑,那天他的版有好幾千人來看。

 

  如果有朋友喜歡一個女生,我們會幫忙追,例如會用我的照片去認識人,然後我們3個約出來見面,再經由我的介紹認識。

 

  後來我和幾個女生有比較密切的聊天,大概1個月之後,就約出來見面,真正變成男女朋友的有3個,在交往上很輕鬆,感覺蠻舒服的。可是最短3個月,最長半年,我們就都分手了。我承認那時候我比較愛玩,而且網路上認識人太容易了,一旦新鮮感消失,或有爭吵,就想要分手。這3個女朋友,交往的時間沒有重疊,但是中間空窗的時間,都不到半個月。

 

  網戀和現實生活最大的不同是,在現實生活中,我比較謹慎,認為可以當男女朋友才開始交往,網路上認識的人,是因為某個特點很像,玩在一起認識的,不一定想成為男女朋友,但不知不覺就在一起。平常如果我喜歡誰,可能沒辦法跟她有接觸,可是在網路上,被拒絕一點感覺都沒有,頂多她不回應而已,如果在現實生活上,就會覺得很挫折。

 

 

  一開始想認識她、打動她,會用文字、語言拼命約她,可是真正在一起就想知道她跟誰聊,反而覺得痛苦,因為網路是隱私的東西,你因為這樣認識她,所以她也在想,你可能也會用這種形式認識其他人,就會互相懷疑。我不會同時跟很多人交往,因為很累。我就曾經發生過跟一個人聊,結果講的都是另一個人的事,看她不講話,我才驚覺自己搞錯,趕緊帶過去。

 

  我第三個女朋友還蠻認真的,她年紀比我大,想找一個穩定的對象,可是我還想繼續玩,就開始避不見面,不接電話、不回留言,讓她找不到我。後來我上她的版,發現她和別的網友結婚了。

 

  老實說,我覺得網路交友,男女生的心態很不一樣,男生一開始就想約妳出去,文字只是偽裝,為了達到目的。女生就會比較想要藉由文字,慢慢認識你。

 

  我認為在網路交友,要認識真心人的機會,是微乎其微,因為那是走捷徑,好玩的心態比較多,所以我不會再用那種管道認識女朋友,覺得蠻空虛的,我想有要有正常的關係,在真實生活中,找到穩定交往的對象。

 

Crystal,女,35歲,設計工作者。

 

  網路交友5年,交往過5個網友。

 

  我很清楚自己要什麼樣的人,這很重要,絕對不要因為想認識一個人,而委屈自己、或降低自己的標準。

 

  我很重視職業,所以一開始玩網路交友,就設定要找45歲以上,高階主管或老闆級的人,長相反而沒那麼重要。

 

  通常我希望聊久一點再見面,我很享受那個過程。但是男生都很急,談過23次,就問要不要出來喝咖啡?我也不會放那種修得超漂亮或露乳溝的照片,反而放生活照,這樣見面的時候,對方就會很驚喜,說本人比照片好看。

 

  我遇過很奇怪的人,他的職業寫經商,聊過之後,卻發現他在家裡玩六合彩。他一直約我出去,但我覺得這個人很好高騖遠,整天在家裡研究數字排列,或去破解什麼程式。我說既然你這麼厲害,就給我一組明牌試試看,我想辦法去簽了,還真的中了6千元,好好笑。

 

  透過網路,真正有交往的,大概有5個。開始我一定會約吃飯,因為從他約的過程、挑的餐廳等級,都是重要的參考指標。我遇過一個從國外回來、在國立大學當副教授的人,他很奇怪,約中午吃飯、又要我去找餐廳,一副要我招待他的樣子,讓我覺得他辦事能力很差。後來我們還是見了面,但沒什麼交集,而且通常吃完飯,比較紳士的,都會說要送我回家,但他沒有,所以我想,可能他也沒有那個意思,可是沒想到之後他還是有留言,又打電話來。我覺得這個人不僅不懂女生的心,就連基本的禮貌都不懂。

 

  但是我也認識過一個,打破我所有原則規範的人,他和我同行,但是個SOHO族,沒有錢、又住南部,他的優點,就是很會寫情書,他真的把我當唯一,見過幾次面之後,我就跟朋友說,我遇到真愛了!這輩子我從沒跟別人同居過,可是那時候,我要他來台北住,他就把全部的家當都處理掉,到我家住了兩個禮拜。

 

  然後我就瘋掉了。這種關係讓我窒息,我開始藉故加班不回家,最後我跟他說,我好不快樂。對方也很聰明,就走了。經過這一次,我徹底醒了,知道金錢真的很重要,雖然愛情剛開始很浪漫,但終究不能長久。

 

  也許有人覺得,網路上很難找到真愛,但是我找到了。以前覺得女生的美醜很重要,交往的人也都這樣認為,可是遇到現在這個人,我生活很隨性、邋遢的那一面,他都看到、也能接受,我意外懷孕之後,對方很有誠意,我們討論後,決定生下來。所以我覺得,在設定的目標之下,還是能找到適合的人,我很清楚自己要什麼樣的人,這很重要,絕對不要因為急著認識對象,而委屈自己、或降低自己的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902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