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總統即將就職,展望下半年的經濟情勢,各種說法紛紛出籠。經過了將近2週股市的冷卻,股市投資人莫不引頸期盼520總統就職,可以帶來一波大行情,對於這些非基本面的因素,筆者通常只拿來做參考,520過後整體的經濟情勢究竟會如何?筆者將藉由這篇文章說說自己的看法。

 

  台灣整體的經濟情勢過去幾年真的很爛嗎?雖然爆發了雙卡風暴、失業率上升,但台灣引以為傲的電子產業、代工產業等,在過去幾年仍然是不斷成長,你我的薪資雖然沒有大幅成長,但是生活好像也還過的去。

 

  這次新總統當選,主要是人民對他寄予厚望,把自己生活變好的希望,投射在一個人身上。看看外資這兩週不斷撤出台灣的動作,就可約略知道,市場即將回歸基本面,有幾個因素大家可以留意一下:

 

1.新政府把經濟成長的希望絕大部分籌碼押注在兩岸開放,但其中牽涉到太多的政治談判。

 

  從新任海基會董事長口中就可得知,7/4要開放兩岸包機是有執行上的困難。因此在股市的投資選擇上,我並不會抱太多的兩岸概念股,萬一7/4包機的承諾沒實現,兩岸概念股必定會有一波失望性的表態。

 

2.從一些跡象觀察,美國的經濟已經有穩定下來的跡象,各項消費數據及企業財報都優於分析師的預期。

 

  在美國經濟復甦的狀況下,我個人會佈局績優的電子股來為下半年做準備,畢竟美國仍然是全球消費性電子的觀察指標。

 

3.美元近來也逐漸轉強。

 

  前陣子很多分析師都說,台幣可能會升破30元,我個人也買了一些美金,我老婆那時就很擔心的問我,需不需要先脫手,我說不太可能升破30元。

 

  果不其然台幣最近這週連續貶值,我投資的美金已經開始獲利,短期來看台幣兌美元將會在30.8~31.5附近游走,下半年有機會回到去年同期的水準,手上握有美金的投資人,可要多留意一下。

 

  最後很多人問的「520慶祝行情」,從經驗法則來看,歷來總統就職股市跌的機率反而比較高,但這次我認為人民心中期待改變的信念很強,所以520行情應該是有的。

 

  至於我個人,由於手上的股票這波已經有一定的漲幅了,個人在520前應該會獲利了結,因為我向來只相信基本面,但我心中有個預感,今年的520應該會很不一樣,大家就等下周二股市開盤時見真章吧!

 

《本專欄固定每週二、五刊出》

 

  以上內容純供本部落格網友參考,讀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部落格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902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