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今年小學畢業,級任老師陳素菁是一位非常有愛心且包容性強的好老師,讓兒子小學生涯留下美好的回憶。

 

  在畢業前夕我與陳老師討論,決定由我到班上去為同學講一堂學校沒有敎的「理財」課,算是送給同學的畢業禮物。

 

  由於上課時間有限,再加上他們年紀還小,因此只擬定了三個主題:

 

一是分辯「想要」與「需要」

二是知道賺錢不易

三是學習管理金錢

 

  我先問同學如果手上有錢會怎麼用?請他們寫出5項,大部分同學都寫買玩具、吃東西、也有買ipod、手機……接著我請他們自己分辨出「想要」與「需要」,並問在有限的金錢下如果不能同時滿足「想要」與「需要」時怎麼辦?同學大都表示會用在「需要」的物品上,以後遇到「想要」的東西會也多考慮一下。另外很令人欣慰,同學們幾乎都不打算將錢全部花完,會保留20~30%存起來,表示孩子的金錢觀念不錯,知道未雨綢繆,剩下來就是面對物質誘惑能不能守得住了。

 

  接著談到賺錢不易,可能是年紀還小班上有打工經驗的並不多,有兩位發過傳單,一位5個小時發了1600張傳單,賺了500元;另一位是早上9點發到晚上9點,工作12個小時,只賺600元平均時薪更少只有50元,第三位則是在餐廳打雜,三位同學的打工心得一致是「好辛苦!賺的錢都捨不得花」。

 

  在零用錢這個部分我做了一下調查,班上有1/3的孩子每週可以拿到100元的零用錢,1/3的孩子介於200~500之間(這部份包括了吃早餐與坐車),剩下1/3的孩子父母沒有固定給零用錢(而是採用想喝可樂給25元的作法)。我非常鼓勵父母讓孩子盡早認識金錢,給他適量的錢,讓他自己學習支付以及計畫消費,就算是胡亂消費打亂了原本計畫也是一種學習,沒有固定拿到零用錢的孩子,等於失去了學習管理金錢的機會。

 

  到目前為止理財教育不只沒有納入學校正規教育中,一般父母也不是特別重視,大多認為孩子只要把書讀好其餘的都不用管。甚至有人說:「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對於這種觀念其實我個人不是很認同,一來孩子也是家中的一份子,二來他遲早會接觸財務問題,應該要讓他們了解家中經濟狀況,有困難時也該共體時艱;否則真的以為沒錢了只要到提款機提領就有了,完全不了解父母賺錢的辛勞。Yahoo!奇摩理財網上另一位作者王鈺棻小姐所寫的「讓孩子學錢事更要學負責」一文中的理念我是十分贊同的。

 

  孩子的可塑性真的很大,才上完課就有一位同學跑來問我「投資股票好還是基金好?」因為他已經開始投資了,而且專挑龍頭股買賣,讓我大呼後生可畏。可見投資理財不一定是成年人才懂,十幾歲的孩子經過學習一樣可以成為理財專家。金錢雖然不是萬能,但財務狀況良好,才能擁有平衡健康的人生。

 

  以上內容純供本部落格網友參考,讀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部落格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902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