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看到上週五美股大跌將近400點,原油每桶飆升了將近10美元,許多投資人心情怎樣也好不起來。在薪資不漲的情況之下,人民痛苦指數「馬上」上升,而各項投資彷彿又沒多大起色,那究竟該如何過下去?

 

  尤其選前一片看好股市的聲音及報導,週遭有很多人在選前投入股市的資金「馬上」套牢,5月份又是繳稅的旺季,期間還有房屋稅、牌照稅等等,很多人這時開始心想是不是把現金留在手上比較保險?然而,投資獲利或虧損時,又該何時出場?今天筆者把最近的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有人問我,現在手上缺現金繳稅,但是股票被套牢,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他想要刷卡繳稅,但筆者建議他如果被套牢的金額不是太大,就認賠出場把現金拿來繳稅吧!

 

  為什麼我會這樣建議他呢?原因是這樣,如果虧損金額不大,現在把股票賣出只是受點小傷而已,如果虧損的金額比較大,股市有可能在未來一個月就反轉然後獲利嗎?萬一沒有反轉又到了信用卡繳款期限,那時還不是沒有錢繳信用卡款?反而要負擔將近20%的循環利息,財務缺口將會越來越大!

 

  停損停利向來是投資者最難做的抉擇,我都會建議朋友,若是不缺現金就可以慢慢擺著,等到自己設定的獲利目標再脫手,至於停損的部份,則要依照每個人的風險承受值不同而調整。

 

  筆者投資股市個人設定的停損點是15%,但卻沒有設定停利點,每檔股票我都有自己心中的目標價,與這目標價相去不遠時,我才會脫手,當然這與我沒有太大的現金壓力有關。

 

  同時我買每檔股票都會有個原因,這些原因或許會是公司高成長、有題材性、高配股配息等等,只要原因還在,我就會繼續持有;反之持有的原因消失了我就馬上脫手,所以我就鮮少受媒體消息的影響。

 

  這樣長期下來的結果就是,筆者每年進出股票市場大概就是那麼幾次,因為研究清楚手上的持股之後,就會發現每年的波動大概都在某個區間。

 

  我身邊有個朋友,每年進出股票市場大概就兩次,而且玩的就是那幾檔,他的操作心態,也如同筆者前述那樣,而且他還是個全職的投資者,並沒有其他工作,幾年下來確實賺進了不少錢。反觀我那些成天在股市裡殺進殺出的朋友,大多虧損,縱使有獲利也是小賺,兩者的投資方式哪個比較好?就看每個人的個性了。

 

  新政府就任到現在並沒有給投資大眾耳目一新的感覺,但筆者仍然相信下半年股市會有好的表現,要停損或停利?下半年再說吧!

 

  以上內容純供本部落格網友參考,讀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部落格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902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