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市場有一句名言「千線萬線,不如一條電話線」,內線消息一直深受投資人青睞。正確的內線消息,的確可讓投資人大幅獲利;但放消息的人為什麼要讓你賺?你賺了他又賺什麼?

 

  這幾年因為工作的關係,每天都浸淫在各種投資訊息中,無論是「舊雨或新知」見了面總要我報一兩支明牌;其實我是非常害怕這種工作,因為「聽友」賺了錢頂多請你吃一餐飯,萬一賠了就怪罪都是XXX報的明牌不準。但是越不想報,別人就越想聽,甚至有人說「銀行理專有銷售壓力,報得不見得準;你又不靠這個吃飯,比較可靠」,話都說到這個地步,不報好像就有些不近人情。

 

  上次同學會,一位同學正好把他的雙B車脫手,拿回了100多萬的資金,想投入股市,問我要明牌。當時總統大選剛過,市場氣氛好得不得了,我是聽到一檔營建股,據說下半年要在東區蓋單價最貴的豪宅,股價可能會有所表現,我曾經翻開這檔股票的走勢圖,發現股價已經來到高檔,再加上其他因素,我個人是不會投資這檔股票的;但同學卻顯得興致勃勃,因此我又加了一句「如果一定要買,不妨把資金拆成12等分,每個月買一點,成本經過平均後,應該不會買在高點」。

 

  最近再見面時,同學告知還是大手筆的一次全押了下去,而且不幸果真買在最高點,目前股價已經跌破10元票面價,與他當初的買價相較,足足虧損了70%。讓我有「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的遺憾,對報明牌這件事往後會更加謹慎!

 

  雖然大多數的明牌都是有心人士操弄,市場上才會有「散戶買進時、大戶倒貨日」的說法;不過有時明牌訊息在出現的當下,是有依據的;只不過投資市場卻是瞬息萬變。

 

  當趨勢改變時投資人懂不懂得去調整,還是依舊傻傻的等待當初的價位到來。據我所知,身邊聽明牌或內線消息投資者十有八九都是以賠錢收場;但投資人似乎很容易忘記前車之鑑,當下一個明牌或內線消息出現時,大家又急著搶進或「呷好道相報」,就這樣錯誤不斷重複上演,投資人的資金也就一點一點被搬空。

 

  至於明牌能不能信,我想是「內行聽門道、外行看熱鬧」,內行人會加上自己評估,再決定進不進場,不懂的人則不管三七二十一聽到就買,自然容易成為最後一隻老鼠。

 

  建議投資人下次聽到一檔明牌,又很想買時,至少要把他的線圖拿出來看一看,查一下目前股價所處的價位合不合理?成交量多寡?產業前景如何…..都必須評估。

 

  評估後如果還是想買,最好拿一~二成資金試一下水溫,對了繼續加碼,錯了趕快停損,才能將損失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股票如此、基金亦然。

 

  那麼何時該出場呢?最簡單的方法,一是、達到停利點。二是、當初進場的理由消失時(假設當初進場時是聽消息面,當消息不在時就該出場,依基本面進場,同樣的基本面改變時就該出場)。

 

  前陣子財政部長李述德因為「買股票投資人自己要負責」的言論而飽受批評,可說是「信言不美」真話難聽的最佳寫照;但是投資人只能賺不能賠,賺了放進自己的口袋,賠了要政府負責的想法,是否有點天真,值得多加思量!

 

  目前雖然因金融海嘯導致許多好股票或好基金被錯殺,投資市場更是明牌滿天飛。在此建議投資人,與其聽一些沒有根據的小道消息,還不如靠自己勤做功課來得牢靠。

 

  以上內容純供本部落格網友參考,讀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部落格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902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