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通貨膨脹時大家似乎都心慌慌,尤其看到非洲有些國家,要花當地貨幣1000萬,才能買一隻雞的狀況,應該嚇到很多人。到底什麼叫通貨膨脹?又該如何在通膨下生存?筆者把個人的一些做法分享給大家。

 

  前幾天央行總裁在立法院答詢時,首度鬆口承認台灣正面臨「輸入性通貨膨脹」,用白話文來解釋,就是進口的大宗物資、原料、貨物通通漲價,也導致國內物價不斷上漲。

 

  物價上漲相對民眾的錢就逐漸變薄,人民消費力會逐漸下降,當消費力下降當然就會影響內需及整個社會環境,更嚴重的影響將會導致經濟成長停滯,這時就會變成「停滯性通貨膨脹」。

 

  所謂的停滯性通貨膨脹就是物價無法獲得穩定控制,同時國家經濟又衰退,這將會是民眾的大災難,不過台灣目前已經是經濟高度發展的國家,發生停滯性通貨膨脹的機率,似乎微乎其微。但錢越來越薄,卻是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尤其在這年代還有什麼是可以保值的呢?

 

  不動產是保值的首選,土地及房屋長期以來都是保值商品,古人所說「有土斯有財」是相當正確的。但有人會說這不是一般人所買的起的,既然如此黃金也是通膨時代保值的好商品。

 

  有錢人會實際買一些金條放在保險箱裡,若資本沒這麼多就可以考慮黃金基金,雖然金價目前已高,但若不考慮短期獲利,而是用長期投資眼光來看,還是深具投資價值及保值功能。另外必須注意各項物價的波動百分比,隨時檢視自己目前的投資績效,是否高於物價上漲百分比,這樣錢才會越來越多。

 

  以筆者個人而言,前些陣子的確買了些黃金放在銀行保管箱,另外投資好一段時間的基金,平均報酬率也都將近40%40%的報酬率當然可以對抗通貨膨脹,「XX礦業基金」及「XX新能源基金」是讓我收穫最多的。

 

  今年我又加碼農金的相關基金,只要回顧我過去寫的一篇有關「趨勢」的文章,就可知道我為何會投資這些基金了。下篇文章筆者將會分享不動產方面在這時候如何投資的心得,畢竟不動產仍是我心中抗通膨的首選。

 

《本專欄固定每週二、五刊出》

 

  以上內容純供本部落格網友參考,讀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部落格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902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