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冠文化 提供

 

  女人都喜歡說直覺,但敢這麼信任直覺的人很少。

 

  女人的直覺,不是理性可以解釋的。很理性的女人,也常相信直覺。

 

  我聽過一個真實故事,有關一個女人的奇妙直覺。

 

  她是美國人,三十五歲那年,成為某大投資銀行的高階主管,某日奉派到維也納出差。會議結束後有個晚宴。當晚,某位陌生男士邀她一起跳舞。「第一支舞曲,當他灰藍色的眼睛微笑的凝視著我的眼,當他的手禮貌性的搭上我的肩,撫過我的頸項時,有個聲音告訴我:就是他了,這就是我這一輩子要找的人!」

 

  他是奧地利人,在維也納工作。與她的住處相差十萬八千里。

 

  當晚除了共舞,什麼事也沒發生。但她心裡已經暗暗下了決定。

 

  回到美國後,她向先生提出離婚,回到維也納,主動聯繫他、追求他。

 

  男人也愛上她,誓言與她白頭偕老。

 

  「我不能夠違抗我的直覺。」她說:「當我的直覺很明確的告訴我,那個人就是我要的人的時候,我不能假裝聽不見它的聲音,我只能任性的執行直覺的命令。」

 

她的確很任性。

 

  她現年六十歲了。二十多年的幸福婚姻使她仍堅信,這個男人才是她的真命天子,她的直覺沒有騙她。

 

  「我的直覺也救了我們全家!」她很肯定的這麼說。

 

  幾年前,她和先生到普吉島度假,當時,她和先生正在沙灘上享受按摩。舒服趴睡之際,心裡出現一個聲音:抬起頭來!

 

  一抬頭,她發現海平面看起來怪怪的,不久,海水開始往後退。

 

  她馬上叫醒身邊的先生:「趕快逃!」

 

  先生沒問什麼,跟著她拔腿就跑,沒多久,就是捲走無數性命的南亞大海嘯襲來。他們早一步回到旅館叫醒熟睡的孩子,往高處跑,再回頭,海水已將旅館吞沒。

 

  「直覺好像一個訓練精良背後靈似的,指點我、保護我。」她說。

 

  女人都喜歡說直覺,但敢這麼信任直覺的人很少。

 

  女人的直覺,不是理性可以解釋的。很理性的女人,也常相信直覺。

 

  有的直覺是天外飛來的靈感,有的其實也經過經驗法則的無形判斷,只是一時間無法說出理由罷了。

 

  有的女人因直覺而有自信:所以她會依據它而行事,相信自己的判斷不會錯。

 

  但也有女人因直覺太多而變得每天神經兮兮,只因她不夠了解自己。

 

  直覺常扮演女人守護神的角色。女人多半承認:若直覺明明叫她不要這麼做,她偏還要向虎山行,通常都是個大錯誤。到後來,都會怪自己沒聽直覺的勸告……

 

  雖然,直覺可能是錯的。

 

  但是這麼有自信的女人,一定有辦法把自己從走錯的路中拯救出來吧。

 

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麼靈驗的「幸福的直覺」。

 

  什麼個性的女人可以得到幸福?聽了那麼多人的故事,我發現,能夠得到幸福的女人,都有一種特質。

 

  那就是:她決定自己要得到幸福,也有勇氣追求幸福。即使挫折多到像每日襲來的暴風雨,她還是決定不要被阻撓還是受打擊。

 

  一個女人的成長過程中,很多人會告訴妳,一失足成千古恨,錯了一次,終生難翻身。

 

  從某個角度而言,傳統的說法是對的。女人所承受的社會壓力,比男人大得多。

 

  就拿影劇版來說吧,男明星吸毒、酗酒、肇事、外遇、買春,沒過多久,只要他還能在螢幕上笑得出來,往事就會隨著他的笑容煙消雲散;女明星只要跟人家手牽手過馬路,就會變成千夫所指的蕩女。

 

這個世界不容易原諒女人,不管是不是她的錯。

 

  兩情相悅時,男人幫女人拍了豔照,被人放在網路上流傳,很少人追究將別人秘密外洩的人是何居心、犯何種罪,也沒人怪罪自己偷看別人隱私,女人是被害者,卻只能躲躲藏藏,至今仍然抬不起頭來,遠比愛拍豔照的男人羞愧。

 

  其實,她只不過是癡心錯跟了一個花心四處灑的男人罷了。

 

  男人的錯常算在女人身上。

 

  男人花心,人家會說是女人沒有吸引力,管不住他。

 

  女人花心,則是天生賤骨。

 

  男人情緒智商不高,動輒使用暴力,人家也會竊竊私語,說那女人應該也有欠揍的地方。

 

  離婚更慘。在北京時,我曾碰到一位雍容華貴的阿姨,她感慨的對我說:啊,社會進化多了,女人越來越幸福。多年前,她住在瀋陽,因為先生有了別的女人離婚,之後,許多人在她家門窗外探頭探腦,都說要看離婚的女人是否有何怪相。

 

  掙扎了多年,還是無法擺脫陰影,十年前,她辭掉穩固的工作,搬到了北京,獨自奮鬥,幸運的在經濟起飛的年代跟著振翅高飛,創立了自己的事業。

 

  「還好,那個時代過去了。妳們這一代,很幸運。」她感嘆道。

 

現代的女人比較幸運了嗎?

 

  社會確實比較寬容,但是,女人是否能夠幸福,還是決定於自己──她的心底會有一種聲音,在她意識或清醒或昏沉時,輕聲的呢喃,叮嚀著她,給她勇氣,或者挫傷她。

 

  那個聲音,決定了她的未來和命運。

 

  她會不會幸福,關鍵在於,藏在她內心深處的聲音,是什麼樣的聲音呢?

 

  如果是決定要幸福的聲音,就會給予她勇氣,讓她注定要幸福。

 

  我遇過一些「決定要幸福」的女人。

 

  她,從小到大書都唸得很好,做人也很和氣,年紀輕輕就做到了一家知名公司的總經理。

 

  以前談了幾次戀愛,可惜都缺乏臨門一腳,沒有進入婚姻。三十多歲時,同事追求她。

 

  眾人都不看好。

 

  可是,年紀已經不小。徬徨的時候,女人會想到要算命。只有算命師是贊成的,說他們是天作之合,男人將來會比她還發達。

 

  於是,她閃電嫁給了自己的「屬下」。

 

  她沒想到的是,眾人不看好的原因,並非因為那男人是自己的屬下,而是他的品格與素行。

 

  結婚沒多久,男人吃窩邊草,鬧得很難堪,身為主管的她更尷尬。

 

  婚離了,又不知遭受了多少「看,女人太能幹有什麼用」的冷嘲熱諷。

 

  朋友打電話安慰她,她說,她沒事,都怪自己相信算命師說那人未來會飛黃騰達,是自己虛榮,錯並不全在他。

 

  她仍在事業上敬業樂群。過了幾年,她找到了一個和她能力相當的男人,有共同的宗教信仰,也很體貼她。她如願擁有了自己的孩子。

 

  如果沒有那一段過往,我不會了解我所需要的幸福。她說。

 

  另一個女人,故事更加曲折些。

 

  她十九歲未婚懷孕。懷孕之後,仔細思考,當時的男友實在不負責任,根本不想、也沒有能力當爸爸。

 

  家人反對,她堅持把孩子生下來,自己撫養。高中畢業並無一技之長,只能在餐館打工,也擺過路邊攤。

 

  本來也能過日子。孩子卻因為家人的疏忽造成嚴重灼傷,為了要籌措醫藥費,年輕的她濃妝豔抹到酒店上班。

 

  紙醉金迷並沒有讓她忘記她志不在此。一段時間後,她找到了機會,換了跑道,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不過,感情生活並未因此而順利平安。她在眾人祝福下結了婚,嫁給一位看似登對的青年才俊,或許對方家人對她的過去並未完全接受,沒兩年,婚姻生活還是無法經營下去,只好黯然神傷的離去。

 

  很多女孩會被不平順的感情嚇到,害怕戀愛或害怕婚姻,但她是勇敢的。不久前看到她,她喜上眉梢,因為,她終於找到能夠欣賞她個性的、她也深愛的男人。

 

  帶著一個孩子的女人,在傳統家庭並不容易被接納,但那個男人眼光超凡,懂得欣賞她不簡單的韌性,也知道,這樣的伴侶可以和他同甘共苦。她們都嘗過人言可畏的苦頭,但從未喪失過追求幸福的勇氣。並不想讓失敗的過去決定未來。

 

  一個堅持要幸福的女人,不會因為一時的不幸而自暴自棄。

 

  難免有些任性,所以命運難免崎嶇,但是,經過考驗的幸福更堅實,更不怕風雨。

 

  當然,我也看過許多原本應該很幸福,但是卻讓自己總是活在怨嘆與沮喪中的女人。

 

  她們的人生中未必有什麼重大的不如意。只是不相信自己可以。

 

  她們以為,自己的沮喪都是別人造成的。一輩子不幸,是因生錯家庭、選錯男人、入錯行、或擁有個壞命盤。

 

  花多少時間怨嘆,就少了多少時間努力。

 

  她們也許也聰明,但總是勇氣不足,不是被別人阻擋,就是被自己阻擋。她們有夢,卻拖拖拉拉的不敢圓夢。

 

  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敢拯救自己。

 

  勇於拯救自己,不管你是誰,你就擁有幸福的權利。如果你決心要幸福,就沒有人能夠把它從你手上奪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902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