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葉玉琪

 

  自從美元成為全球共同接受的交易貨幣後,國際貿易的發展更是突飛猛進,就在這一時期,各國經濟實力也因此不斷產生此消彼長的變化。然而當美元的地位愈來愈重要時,它卻變得易怒難懂,上上下下的動作很大,搞得全世界各國貨幣都被逼迫隨之震盪,對各國經濟安定造成很大的影響。我們只能說,過去全球經濟的興盛發展,美元居功不小,而現在的金融亂象,當然也是美元在作怪。

 

  其實最早發現世界上不能讓美元一幣獨大的是歐盟國家,他們發現歐洲各國的衰落式微,失去競爭力,就是導因於各國貨幣各行其是,成本太高所致。

 

  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在上一世紀末的1999年完成歐元統合,使用單一的歐元貨幣。當時因為尚未獲得世界其他國家的信任,幣值多數時間都低於美元,但進入本世紀以後幾年,開始逐漸抬頭,各國央行接受其為準備貨幣,因此這幾年已比美元的價值,高出20%至30%,且維持至今。

 

  除歐元外,另外一個國家集團的貨幣,則幾乎完全依附於美元的變動來調整本身的貨幣價值,包括人民幣、港元、台幣、韓元等。回頭觀察近一年的新台幣匯率走勢,來說明台灣經濟的波動如何受到美元的影響。

 

  在2008年第一、第二季時維持在1美元兌30元台幣上下,當時的美元指數剛好處於7273的低檔期。其實美元從2007年以後就明顯走跌,指數從87一路跌到72,對照2002年時的美元指數高點117119,此時是美元本世紀以來的最弱勢。因為其時正是美國貿易逆差不斷擴大,毫無縮減跡象的時候,因此,世人也公認美元本來就沒有強勢的道理。

 

  然而20089月源自美國而起的一場金融海嘯,完全打亂了全球金融市場秩序。不僅許多涉世不深的小國家,瀕臨破產,例如冰島,不論是新興大國還是歐美先進國家,也都和美國一樣,全都身受重傷。

 

  就在此時美元卻是一支獨秀,金雞獨立,美元指數好像從睡夢中清醒,從72直奔88,讓看壞美元的投資者,實在難以置信,尤其美國根本是金融海嘯的始作俑者,美國金融業岌岌可危,必須仰賴政府的支持或注資,然而美元卻成為世界各國投資人的搶手貨。

 

  這個現象的確使非美元國家的人民難以接受,而且心生不平,以台幣而言,原本在3032元之間可以兌換1美元,但金融風暴後,卻毫無招架能力,一路趨貶,最低來到35元,而市場上甚至喊出36元的價位,等於回到二十多年前台灣經濟起飛前的台幣狀態,真是令人情何以堪。以前國際貿易理論上所言的當一國的出口暢旺且有貿易盈餘時,其貨幣理應升值。台灣其實長期有貿易順差,台幣強勢應屬合理,但因美元的波動,台幣被迫打到趴地,這是小國的宿命?我的親朋好友,知道我在財經報紙工作,常愛問我的問題,除了股市外,就是問「現在可不可以買美元(或賣美元),我常回答「美元的漲跌是世界上最複雜的問題,如果可以清楚判斷美元是漲是跌,那麼大概就知道全世界所有政經事件的綜合結果了」。我不知道我這樣的說法,我的朋友能否接受,或者認為我根本不懂而有此推託之詞。

 

  就像現在,全球發生金融海嘯,導致金融機構的貨幣流動性突然降低,但全球的各種交易量卻仍然要繼續進行,因此美元反而被賦予更大的責任,美元就更強,說來有些不合道理。

 

  不過現在世界似乎也在醞釀另一種選擇,而且正受非美元集團國家的關注,那就是中國經濟實力的崛起,使得人民幣的角色開始受到注意,中國高層也喊話要在國際貨幣組織內擔負更重要的責任。到底情勢將如何演變,的確讓新興國家有很多的期待。

 

  以上內容純供本部落格網友參考,讀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部落格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902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