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回南部跟親戚談論著各自基金的投資成果,我們討論得熱烈,婆婆雖不知基金是啥東西,但在一旁也聽得津津有味。事後婆婆私下跟我說,她現在每個月都領老農津貼6000元,想用這筆錢也來投資基金,問我買什麼好,我想了想跟婆婆說,既然這是政府的美意,您就留著用,投資的事交給我們,有獲利再給她吃紅。

 

   我不建議婆婆投資基金的最大原因是「年紀」,一來年紀大風險承受度低;二來除非是有一大筆金錢可投資於穩健的理財工具,要不定期定額投資並不適用於年長者;再說,婆婆並沒有明確的理財目標,也沒迫切的金錢需求,所以還是將這筆錢留在身邊善待自己。

 

   舉婆婆的例子是要說明,投資一定要趁年輕,因為年輕就有本錢,年輕就是財富。看看國內首富郭台銘與經營之神王永慶,都是在年輕時創業打拼,中間也經過幾番波折,才建立了龐大的企業王國,如果他們在五六十歲時才想到創業,那不僅辛苦更多,而且失敗承受度就降低許多,成功的機率也會減少。

 

   我有位今年35歲的朋友每個月領雙薪,但還是月光族,有回還遭到法院寄出的房貸催繳通知,兩個月前她想通了,每個月從薪資帳戶中扣款6000元投資拉丁美洲基金,但遇到全球股市下挫,所以她的基金也是負報酬,她認為運氣不佳,怎一進場就賠錢。

 

   我先恭喜她終於有了好的開始-和財富掛鈎了,只要持續下去,隨著「時間」增長,財富必會進家門;我也告訴她定期定額投資共同基金,可在低檔時享受購有更多單位數的好處,她才豁然開朗。

 

   為何說年輕就是財富?因為年輕,擁有投資理財最大的優勢,即「時間」,時間愈長,代表賺取市場長期平均報酬的機率愈大,投資的不確定性也愈小。而且複利的威力才能有所發揮,您比較一下若我68歲的婆婆和35歲的朋友同時定期定額投資共同基金,誰比較有賺頭。

 

   再者,時間愈長愈能使風險事件的影響降低,想想看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1999921大地震、2000911事件、2003SARS事件,都使國內金融市場受到重挫,這些重大事件隨著時間的流轉,十年後看來似乎只是過程中的小狀況而己。這也就是說,投資時間拉長就愈能抵擋風險帶來的損失。

 

   當然年輕時在投資理財的過程中不會一帆風順,賠錢是常見的事,有些人會說「當做繳學費」,既然是繳學費就要從中學到東西,知道為什麼會賠,是投資的標的體質不好、是大環境的因素、還時進退場時機不對,徹底研究後,做為再出發的依據,就能逐漸減少賠錢的機會,慢慢的也會變成理財專家喔!

 

   年輕人,想賺錢,就利用您最大的本錢「時間」趁早理財,財富必然跟隨而來。

 

   以上內容純供本部落格網友參考,讀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部落格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902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