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了場講座,演講者說了一個真實故事:新竹國立大學附近的一家便利商店,時常有大學生到店裡偷東西,有回店長在賣場逮到一位偷東西的同學,正當店長要將這位同學移送警局時,同學擔任企業負責人的父親出現了,他以主管的姿態與口吻告訴店長說:「我這輩子從沒求過人,但今天我求你,我可以把我孩子偷的東西以加倍的價錢還給你,但請你不要送他去警局,也不要把事情鬧大。」

 

  卡債問題層出不窮,報紙曾經報導,有位八十多歲的父親每天拖著病痛的身軀到處拾荒,為的是幫他四十多歲的孩子還卡債。

 

  幾次在和公婆聊天的過程中,公婆都要我和外子多努力存錢再買一間房子,為的是有了兩間房子以後才能平分給我的兩個兒子,讓他們長大後不用為房事煩惱。

 

  從以上的故事和例子,您看出什麼了嗎?

 

  這三個例子都和「錢」有關,更進一步說,這錢是跟孩子有關,既然跟孩子有關,為什麼要父母來負責呢?為人父母的你會怎麼做呢?

 

  少子化的社會,讓父母視孩子為珍寶,將孩子原本該負的許多責任扛在肩上。身處在物價飛漲的時代,諸多為人父母者還是省吃儉用,為的是給孩子一個衣食無缺的生活,但孩子是否也和你一樣懂得節儉、懂得珍惜、懂得打算未來?根據調查,有超過一半的六、七年級「上班族」處於負債狀態,而且平均負債金額達21萬元。

 

  原因是這些年輕人踏出校園走入職場領了薪水後,以為自己變有錢了,再加上年輕人大多注重門面,添購新裝、買名牌包、3C商品等幾乎都是花錢不貶眼,刷卡也不手軟,這種只享眼前福的做法,到頭來不僅存不到錢,還成了負債一族。若這筆負債由父母償還,沒讓孩子學到教訓、沒讓孩子懂得規劃金錢規劃未來,為自己負責,恐怕會成為惡性循環。

 

  前面提過婆婆要我替孩子未來的房事打算,但我的想法卻非如此,我希望把孩子教養成負責任、有自信的大人,我相信這才是他一輩子受用的財富,至於錢我要留著養老用,他們要錢以後自己賺。當然孩子未成年時,金錢所需主要還是由父母提供,但對自己的所做所為負責,是從小就應灌輸培養使其內化的性格;面對消費時代的誘惑,正確的理財觀也是在這個世代必須給孩子的觀念。

 

  之前我曾碰過家長給孩子零用錢,是擔心如果不給孩子零用錢,孩子會去偷錢或偷東西。反過來想,如果在給孩子錢之前,先培養教會他們守法和為後果負責的態度,有了良好的品格做基礎,再來談錢事,就輕鬆多了。

 

  您還有要存錢幫孩子買屋、娶親的想法嗎?您還有要留一筆財產給孩子的觀念嗎?卸下這個沉重的負擔,教孩子對自己的未來負責,也對自己的錢事負責。

 

  以上內容純供本部落格網友參考,讀者應明瞭其參考性,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部落格對資料內容錯誤、更新延誤不負任何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902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